专访黄资婷:从多引擎战略到lifestyle论宏碁发展模型 全球视讯

时间:2023-05-07 07:55:15       来源:中关村在线

从南昌回到了上海,觅得半天空闲来到大宁郁金香公园走了一圈。清晨伴随着鸟语花香和绿草茵茵,使我感触良多。深知环境保护的不可或缺,若未来,全球变暖进入白热化,空气稀薄的时候,你会回想起现在所做过的事情吗?所以从现在开始,让四处蔓延的垃圾,回归万物应有的循环吧!

2023年4月19日,本以为这次与宏碁 黄资婷的专访会Focus在商用和服务方面,但是,不成想,永续环保和lifestyle是永恒的话题,可以深究的细节还有更多。所以作为一个热衷于环保事业的人,黄资婷更加希望能够把这个话题讲深。如此不难看出,深耕于环保事业已经成为宏碁的DNA,融入了宏碁的血液。


(资料图)


笔者始终认为,环保事业的进程是极为艰难的,不仅仅是昂贵的成本支出,更重要的是在于人们意识的转变,也就是我们称之为的“教育成本”。做环保,要从上自下的同心同德,方能取得质的飞跃。因此,宏碁不仅依托于长期积累的技术实力,完善自身的环保产品序列,同时,还要拉动上下游企业,与之相互协同,来强化环保的系统化意识,从而共同达成永续环保的目标。所以,在笔者看来,如果这件事真正做到了,那么,宏碁将会变成一家伟大的公司。这个“伟大”不是在产品上伟大,而是对整个人类来说的伟大。

● lifestyle主旨下的多引擎战略

每次见到黄资婷都会有一种全新的认知,这种认知不仅是来自于个人的激情,也来自于宏碁公司的改变。

在PC产业生态融合的时代里,宏碁则选择了一条以用户lifestyle为主线的多引擎战略方向发展,这种战略上的革新显得与众不同。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如何将产品更好的融合到个人生活当中,是宏碁一直思考并解决的问题。所以,酷骑桌的诞生也印证了宏碁多引擎发展的决心。因此,在我看来,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用户在便捷、高效的应用产品上,叠加了个人健康,似乎更具深远的意义。

如果说早期亮相的功能性饮料是宏碁多引擎战略的初始产品,那么酷骑桌绝对可以称得上是宏碁发展多引擎战略的分界岭,是宏碁从一家PC厂商转型为一家lifestyle品牌的重要标志。

在本次南昌教育装备展上,笔者有幸第一时间感受了宏碁环保健身酷骑桌带来的魅力,可以说它是一个可折叠式的办公桌,也可以说它是用于健身的动感单车,甚至还可以说它是永续绿色电能的发动机。是的,宏碁酷骑桌令使用者获取边办公边健身的新奇体验,就好像现在很多办公人士都会使用升降桌在调整办公时久坐的习惯一样,酷骑桌的理念更进一步,它通过运动的方式,来解决办公中身体机能的束缚,确保了用户的健康,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调节办公心态的作用。

不仅如此,秉承环保理念(感觉现在宏碁推出的每一款产品,都会将环保材质植入其中,为人类的未来考虑。),宏碁酷骑桌出采用钢结构骨架作为支撑外,其他材质均使用了可回收(PCR)材质打造,有效的减少了碳排放。更重要的是,酷骑桌自带了两个USB-A接口以及一个USB-C接口,当用户通过四档切换来踏动踏板时,酷骑桌即可将动能转换为电力,以60rpm的转速连续骑乘一小时可产生约75W的自发电量,通过接口可以为智能手机、个人电脑等电子产品提供电量,也印证了永续动能持之以恒的精神。

不得不说,酷骑桌的诞生改变了宏碁公司的思维方式,让宏碁的“心脏”有了更加强劲的动能,挤压了环保与健康的血液,使其随着毛细血管流向了与用户生活息息相关的每一个神经末梢,在产业中形成一种截然不同的发展理念,这种理念被称之为lifestyle。依托于lifestyle,宏碁摆脱了传统的束缚,启动了多引擎战略。

在多引擎战略中,只要是能够与用户生活、工作、学习等环境紧密结合,帮助他们获取高效、永续、健康的产品,宏碁就会参与其中。就好像4月20日春季新品发布会上所发布的Acer ebii智能电脑辅助自行车和Acer pure Pro环保空气净化器那样,起初只是为用户的出行便利和解决一所小学校改善空气质量问题而萌发的小想法,如今却已经快速的形成了产品,让更多的消费者去感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舒适。(有关宏碁ebii智能电脑辅助自行车和空气净化器的内容请参见:《产品爆发初心未变 看宏碁全球春季新品发布会有感》)

而且,最重要的是,多引擎战略所推崇的产品线,都是具备极强的环保特性的,这在行业中可谓是独一份!

在特定时代背景下,一家企业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笔者认为,就应该像时下年轻人那样敢说,敢想,敢为,甚至敢于打破传统。宏碁就是这样的企业,他们打开眼界,开放自我,吸纳各式各样的有益于lifestyle的产品线,令自有的品牌再次焕发青春的活力。

当然,无论是自身创造,还是多方合作,都一定会有特定规范和核心标准。黄资婷指出,lifestyle所推崇的多引擎战略绝非产品本身,而是符合用户生活方式的一切适配法则。因此,特定的规范就是这个适配法则是否会被用户所接受,检验的其核心标准就是市场的接受程度。从自身创造而言,所推出的产品是否有益于用户的应用、有益于用户的健康,能够帮助用户解决他们的真实需求。而从多方合作来看,宏碁更愿意助力合作伙伴实现价值,给予他们更多的自主空间。为此,宏碁甚至还代理了诸如PS5之类的电子产品,并生产制造了通过电脑识别的电动充电桩等一系列产品,都是为了用户能够在任何场下更好的找寻属于自己的lifesytle。这些举措在其他品牌看来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事情,而对于宏碁来说,一切的一切才是多引擎战略发展的真谛。

所以,我们认为,开放的宏碁,充满活力,在多引擎战略的驱动下,终究会给产业带来惊喜。

● 永续环保不能只停留在PaperWork上

最近参加了很多PC厂商的座谈,他们都在谈材质的环保和供应链的环保,这种声音在以前是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忽然发现,环保成为了热门话题。如今,作为上游厂商的英特尔也在推广绿色PC行动,我不敢说这些举措都是受到宏碁·未来系列的影响,但是可以说自2020年伊始,宏碁率先推出采用高比例PCR材质的笔记本电脑后,一直引领着环保型产品,乃至PC环保产业的发展。

黄资婷认为宏碁·未来系列始终秉承建设美丽地球的精神,坚定不移的做到从供应链到产品生产、物流运输、渠道销售、坏损回收等一体化环保处理,将浪费和污染降至最低。此外,新一代宏碁·未来 轻薄环保电脑还会将原有采用30% PCR材质的比例提升到40%,更多环保材质的运用,也会带来更大的环境改善,从而获取人类未来生存的更多可能。

是的,最新发布的采用第13代英特尔酷睿处理器的宏碁·未来环保轻薄电脑相较于前代环保笔记本PCR的材质比例由30%提高至40%,机身材料生产过程中造成的碳排放量减少了30%(上一代是21%,减少污染近10%。),同时确保机身能承受长期的日常磨损,以及确保坚固性。另外,外观吸睛的机身完全不使用任何涂料,减少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产生,而笔记本的键帽和电源适配器外壳则使用50%的消费后回收(PCR)材料,触感滑顺的Ocean Glass触控板则是由海洋回收材料制成,处处体现了环保理念。

可千万不要小看这10%的提升,背后蕴含着宏碁开发人员和技术人员的长期努力。虽然只有10%,但要深入了解到,新增加的10% PCR材质有可能导致笔记本机身的坚固性受损,同时在搭载了13代英特尔酷睿处理器,性能变得更高、更强后,材质的提升也有可能会带来散热问题的存在。虽然对机器本身会具有诸多问题的存在,但是,当你使用了最新一代宏碁·未来环保轻薄电脑时候,你会发现,宏碁通过数十年的技术积累,完美解决了性能、散热、乃至坚固性的痛点,并且经过数万次的高标准测试,使得宏碁·未来环保轻薄电脑有着极强的韧性,也让用户使用起来更加放心。

在年初的访谈中,我们曾经谈到过有关宏碁展开「21天环保挑战」后所取得的“骄人战绩”。截止2023年1月,全球共有7000多人参加,其中超过2000+供应商伙伴,5000+位员工,参与者涵盖了宏碁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共计减少152491公斤的CO2排放量,相当于15249颗成树一年内所吸收的CO2量(相关信息请参见:《独家专访 宏碁 黄资婷:将永续刻于心 知于行》)。时隔仅4个月时间,宏碁即将会在台北电脑展上再次发起「挑战提高10%」(名字未最终确定)的活动,为宏碁·未来环保轻薄电脑PCR的材质比例由30%提高至40%打Call。试想一下,世间万物,包括人,如果做一件事已经很优秀的情况下,让他再提高10%,难度会有多大?这就是宏碁不断挑战自我的初衷。

此外,基于坚持环保主义的意识和方法,宏碁不仅仅在PC上全面加强PCR材质的使用,而且在酷骑桌、ebii电动辅助自行车、Pure Pro环保空气净化器、乃至最新推出的宏碁·未来PL3510 ATV无汞镭射投影机也都加入了PCR材质,这些适用于用户lifestyle的产品序列也促进了宏碁将环保贯穿到底的决心。尤其是宏碁·未来PL3510 ATV无汞镭射投影机,与PC相似,投影机的外壳由50%的消费后回收(PCR)材料制成,能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加上高达30000小时的使用寿命,同样大幅节省整体使用成本以减少频繁换机器的浪费。

笔者认为,PC行业在过去的十年,甚至二十年间,都在拼配置、拼设计、拼价格,同质化趋势延续了如此之久,是很多行业都不曾想象的。但是,如今,在宏碁的引领下,仿佛已经走上了另一条极具社会价值的赛道,至少从厂商的想法开始,从用户的意识开始,步入了长期发展、永续未来的阶段。很有可能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你家的产品没有个20%以上的PCR材质,都不好意思跟人家打招呼,会被消费者所嫌弃。所以,永续环保不能只停留在PaperWork上,真正到全民出击的时候,便是产业的进步,也是人类文明的又一次升级。

● 科技创新使宏碁保持业界领先

作为深耕科技行业的媒体,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随着应用环境的变化,用户需求已经有些不振,市场必定会遭遇下滑,这也意味着PC产业来到了一个全新的转变节点。但我们也不能忽略,尽管产业多变时面临诸多难题,但机会也与之并存。用户需求不振在我们看来只是一种表象,时刻洞察产业趋势和用户需求的从业者没有为之困扰,而是坚持着探索和创新的步伐。

所以,谈到创新,就不能脱离用户的刚需。

黄资婷指出过去三年的时间让消费者意识到,PC是必不可少的生产力工具,是刚需。而且,用户对高性能PC产品的追求始终是源源不断的,在特定的场景中,也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游戏品类,你会发现,很多用户购买游戏本,或是游戏台式机,有很多并不是用于打游戏,而是用来内容创作。当然,宏碁也为内容创作者提供了ConceptD系列产品,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的刚需,去在多产品线上选择。但是,总体来看,无论如何选择,都是与用户的lifestyle息息相关的,游戏也好,创作也好,都离不开lifestyle。

更重要的是,面对长期探索极致体验的用户,宏碁每每都会将最新的产品、最新的技术首推中国市场。很多时候,依托于中国市场用户需求所研发的创新技术,往往会迈向全球,走遍世界。

因此,科技创新的基因也在宏碁品牌扎根。从4月20日“探索新平衡”宏碁全球春季新品发布会上亮相的掠夺者刀锋X轻薄型电竞笔记本、掠夺者圣盾X小体积电竞台式机就可以看出,宏碁在创新方面的实力。

宏碁掠夺者刀锋X轻薄电竞笔记本采用了金属机身,并且配备了强大的硬件。它最高可搭载第13代英特尔酷睿i9-13900HX处理器,拥有多达24核、最高Turbo频率5.4GHz的卓越效能。显卡则可选配NVIDIA GeForce RTX4090移动GPU,在AI驱动的DLSS3技术助力下实现效能跃迁。可以说,该规格是笔记本中目前最旗舰的配置组合,天花板级别的性能输出。

另外,宏碁掠夺者圣盾X小体积电竞台式机的性能也甚是强悍,虽然该款台式机的体积仅有15.4升,但是在如此小的体积内使用了第13代英特尔酷睿i9-13900KS特別版处理器和水冷式NVIDIA GeForce RTX 4090独立显卡,小身材高性能表现的淋漓尽致。圣盾X电竞台式机设计灵感源自于太空舱的结构,机身內划分不同「特舱」装备CPU、GPU和散热系统,使精致小巧的机身拥有惊人的硬件配置,也确保了运行的稳定性。纵观整个行业,小尺寸机箱,能够通过技术创新,使其具备如此高规格、高性能的品牌,似乎也屈指可数,宏碁算是其中之一。

再加上一直以来不断迭代的搭载SpatialLabs创新技术的裸眼3D产品,坚守40余载的宏碁仍然保持着创新的核心竞争力,并在品牌力、产品力和营销力等诸多方面保持着领先性。

● 总结:战略清晰 步伐稳健

好了,就写到这里,宏碁的故事讲一天一夜也讲不完,文章的字数还可以无限延长。但是,核心的观点是一家企业要想在市场中稳健的立足,最重要的是能为用户和客户带来什么?宏碁的想法是带来一种生活方式的不同,从其产品的命名也可以略知一二。掠夺者,让你充满激情;非凡,让你在平凡的生活中找到不凡;而传奇则代表着你就是自己的传奇;而未来则更代表了用永续和社会责任铺就的明天。宏碁的命名早已定义了自己品牌的价值,就是为用户提供最具生活方式的应用体验。

就像本文开篇所说,我们见到了宏碁公司的很多改变,而这些改变是把握住时代脉搏、产业脉搏和用户脉搏的真实反应,宏碁也会持续不断地推进产品的演变、推动产业的发展。但回头看看,万变不离其宗,所有的改变都归结于用户的lifestyle,无论是环保,无论是创新,都是为了用户享受更好的生活方式而构建的。因此,随着多引擎战略模型的逐渐清晰,宏碁的步伐也越加稳健,他们将会打造除更多环保、健康的创新型产品,创造极具未来式的lifestyle。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