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显轻薄本新赛道来袭,如何评判高选择价值? 重点聚焦

时间:2023-05-16 06:54:31       来源:中关村在线


(资料图片)

当下,上游硬件厂商不断地提升制造工艺,用户对于轻薄本的性能表现和适用场景提出了更高要求,但复杂的运算过程和更高的图形处理能力自然需要更为强大的硬件提供支持,因此,拥有高性能且具备便携性的独显轻薄本正在成为高阶需求人群的新选择。

目前显卡的架构设计正在不断升级,性能表现也随之而改善,但想要真正提升图像处理性能,为大型生产工作服务,笔记本显卡规格达到或高于RTX3050时,方可满足建模、渲染等复杂运算内容。NVIDIA MX系列低功耗GPU以及AMD Radeon系列核显,因为渲染效率有限,难以满足轻薄本处理庞大图像工作的需求,并不适合创意工作者或者追求高性能表现的人群选择;拥有强悍的独显和强大的图像处理能力,是独显轻薄本与传统轻薄本拉开差异化的关键。

同时,也并非所有搭载了RTX3050及以上规格的独显轻薄本都能实现性能跃升,如果功耗释放过低,则无法获得良好的性能表现,只是平白增加生产/购买成本,得不偿失。参考多款独显轻薄本整机功耗释放,在整机功耗不低于80W时,即可满足日常创作、高效办公、休闲娱乐等多重体验需求。

此外,独显轻薄本在提升性能表现的同时还应该保持机身轻薄的良好优势,厚度控制在1.8cm以内,重量低于1.95kg,更轻盈的机身能更好满足用户外出携带的使用需求,兼顾了轻薄+独显两大要素,带给用户全新的轻薄本用机体验。

在以消费者需求为主要导向的大环境之下,PC厂商自然闻风而动,目前市面上已经诞生多款独显轻薄本,其中灵耀Pro 14 2023、无畏Pro 15 2023、无畏Pro 16 2023、灵耀X双屏 2023、联想小新Pro 16 2023等产品,均达到显卡规格≥RTX3050、总体TDP>80W、厚度≤1.8cm、重量≤1.95kg四点要求,在图像处理以及专业运算领域实现跨阶跃升,打破了人们对于轻薄本“性能局限”的固有认知,大家在选购时可将其作为参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