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方案服务点亮十城:服务器进入全球前三|看热讯

时间:2023-05-22 10:47:24       来源:中关村在线

5月20日,联想发起新一轮主题为“联想方案服务,陪伴智能化转型每一步”品牌焕新行动,新广告刷爆全国172块大屏,覆盖北京、上海、杭州、深圳、沈阳、成都、长沙、武汉、广州、西安共10个城市。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据了解,联想的品牌焕新行动,起始于2月14日,此次品牌焕新行动不同于以往,在内容上联想突出强调服务器“全球前三”的领导地位,所展示的吉利、中联重科,以及南京大学3个重点案例,也在显著位置标注联想服务器的助力。这也表明联想本次品牌焕新行动,更加聚焦在算力方案服务的能力与优势,特别是在服务器高性能计算领域尤为突出。

值得注意的是,“联想方案服务”一词右上角,首现一个“+”号,联想借此传递信号,志在以智能化赋能千行百业。

服务器全球第三 5年冲刺中国第一

新一轮品牌行动,联想指向服务器,并非偶然。作为算力基础设施,联想在服务器领域积淀深厚,优势明显。

据IDC最新服务器市场分析数据显示,联想服务器在全球X86服务器市场份额稳步增长,荣登全球TOP3。具体来看,2022年第四季度联想服务器市场份额达到8%,2022下半年整体市场份额也达到7.8%,均位居全球第三。


在存储市场,联想表现也十分亮眼。IDC2022年第四季度企业存储报告显示,联想已连续两个季度排名全球存储营收第五大制造商,并首次在主流存储市场类别中排名第一。在基础型存储市场,联想也稳居全球第一。

在中国服务器市场,联想打了一场逆势反超的翻身胜仗

2022年Q2开始,联想服务器在中小企业市场紧咬追赶,连续拿下3个季度市场第一整体市场占有率达到22.97%,同比增长率72%,远超市场平均增长率。

当前,ChatGPT为代表的AI应用蓬勃发展,各行业坚定智能化转型投入,驱动服务器市场长期加速向好。

IDC预测,2025年,中国整体服务器市场规模,预计将达424.7亿美金,五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2% ,为联想提供乘势而上的良好契机。

进入2023年,联想升级服务器战略,继续扩大份额。

为了更好满足本地化创新,联想全新打造服务器品牌“联想问天”,其为中国市场量身,产品完全由中国本土研发团队开发,同时联合本地的合作伙伴,在零部件、软件、生态方面深度合作,产品更为定制化。


联想服务器双品牌战略,已全面落地。它将充分发挥问天家族“本地创新+敏捷高效”、ThinkSystem家族“全球智慧+本地交付”的双重优势,实现全球智慧在中国的本地化交付。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中国区基础设施业务群总裁柏鹏表示,这个服务器双品牌战略可以扩大我们的客户覆盖,持续深耕行业——互联网、运营商、政府、银行、保险、教育、金融、能源等都会是我们的重要发力点。而这两个品牌有各自的优势和侧重点,可以实现完全的优势互补,为客户提供全栈产品和全周期的服务,从而助力我们实现成为中国领先的智能IT基础设施方案提供商的愿景。

联想坚定信心,计划5年内冲刺中国服务器市场第一。

三高一低 打造服务器行业标杆

联想服务器得到市场认可,源自于持续的创新研发。

1995年,联想推出国内首台IA架构PC服务器;2014年,收购X86服务器业务,吸收和融汇全球的领先技术;2017年,推动3S战略变革,设立基础设施板块ISG,加大资源投入.....

28年来,联想一直深耕服务器前沿,迭代自研产品。

截至2023年4月,联想服务器已斩获461项性能测试世界纪录。其中,X86服务器,已连续九年荣获可靠性全球第一。

全球HPC Green500榜单上,以联想服务器ThinkSystem SR670 V2构建的Henri系统,以每瓦特电力消耗可执行65.091亿次浮点运算的认证性能,成为全球最节能的高性能计算系统。联想在高性能计算服务器上的积累,不仅做到了高性能的品质,而且还做到了低能耗。

基于高性能、高可靠、高品质、低能耗“三高一低”的共同特性,联想服务器为客户锻造强劲算力服务引擎,打造“新IT”智能基础设施。

“多年来,联想也一直坚持“三高一低”,即对产品高性能、高可靠、高品质,低能耗的要求,我们也有非常好的技术传承。”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中国区基础设施业务群服务器事业部总经理陈振宽曾公开说到,“联想ThinkSystem目前在服务全球160余个国家,全球化的通用性是它非常突出的特点。作为展现企业优秀成功案例最佳实践的窗口,ThinkSystem是典型代表。作为全球品质的技术传承,联想问天可以更加敏捷地进行定制化的工作,帮助客户针对应用场景进行调优,碰到技术挑战也能有更快的响应。”


目前,联想正在增加科研投入,用于多节点服务器、AI服务器、边缘服务器、液冷、自然风冷等创新技术和节能方案,扩大领先优势,更好解决客户在细分场景需求。

在通用机架式服务器领域,联想SR660 V2服务器,先后夺得“2022年度中国IT行业服务器创新产品奖”、“2022年度服务器最具人气奖”两大奖项,高效助力利元亨、建龙实业等客户探索智能化转型。

在四路、八路高端服务器领域,联想SR850 V2,SR860 V2等明星产品具备联想高性能、高扩展性、高可靠性、高安全性四大特性的同时,为企业提供更经济的投入成本,适用于一般业务整合密集型计算、科研、数据库、数据分析等应用场景。

在“软件定义”的时代,联想主动打破边界,创新服务器商业模式。

联想更是与Nutanix、VMware和微软等多家主流软件厂商达成战略合作,构建多元化的软件生态,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交付,实现服务器客户开箱即用,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陪伴式服务。特别是在超融合领域,联想与合作伙伴构建了一套超融合系统,还在中国销售自主研发的超融合产品AIO。

目前,联想已经推出面向企业的Lenovo xCloud混合云解决方案。它有云原生、私有云、智能运维、混合云管这四大产品线,有SAP解决方案、托管云等九大通用性解决方案,面向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教育、智能制造、智慧零售、车联网等多个行业提供解决方案。

在满足客户定制化的解决方案上,联想推出算力订阅服务TruScale,将服务器等硬件与软件、服务分散采购的模式,整合为可订阅、一站式全包的服务模式,算力实现按需扩充、按需定制。

目前,联想服务器已帮助大量客户搭建起数字底座,赋能政务、电信、金融、制造等众多行业走上数字化转型。很多客户,为所在领域的关键机构或头部企业。

联想算力方案服务持续赋能实体经济

此次品牌焕新,联想重点展示的3家客户的智能化转型案例成果,分别是吉利、南京大学和中联重科,案例都聚焦在高性能计算和服务器领域,凸显了联想方案服务赋能客户的优势和能力。


在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方兴未艾,出于资源整合需求,吉利高层迫切需要自建高性能计算集群,供研发使用。联想通过ThinkSystem服务器和联想海神温水水冷技术,陪伴吉利提供打造星睿智算中心高性能算力平台,更快获取仿真数据,助力整车设计安全模拟与计算分析,加速新车研发。


在工程机械领域,基于ThinkSystem SF950服务器集群,联想为中联重科打造“稳态+敏态”的数字底座,满足了客户多品种、小批量、高度离散的业务数字化运营诉求,核心业务响应速度提升7.5倍,运维故障减少30%。

依托联想ThinkSystem服务器、联想DSS存储、联想LiCO平台联想为南京大学搭建了高性能计算集群。


目前,该高性能计算集群以每秒870万亿次的计算峰值、超过79.62%的运算效率,位居国内高校超算中心前列,陪伴南京大学精准完成多领域学科复杂演算任务。

受益于服务器等产品的强势表现,2022至2023财年第三财季(2022年10月至12月)业绩报告显示,基础设施方案业务营收增长48%,创下历史新高。而在之后的新财年誓师大会上,联想中国定下目标,基础设施业务要实现4倍于大市的增长。

“联想将持续打造装备精良的新IT全栈产品和服务,向大客户3S市场第一发起全面总攻。”联想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刘军,在新财年大客户合作伙伴大会上动员说。


据悉,启动品牌焕新行动的同时,联想中国已率先变阵,就大客户业务群做出重大组织结构调整,构建One Lenovo GTM体系(一体化销售体),以更好深入客户场景,一体化陪伴客户。

同时,聚焦运营商、金融、政府、制造、教育、互联网和重点行业,成立七大纵队,进行行业深耕。

决心似铁,联想也从PC硬件供应商逐渐蜕变成具备端-边-云-网-智新IT架构的全栈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的提供商。未来,联想还将凭借新IT全栈能力,持续打磨擎天引擎,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交付,陪伴客户智能化转型全历程。同时,也秉承科技赋能中国智能化转型的理念,推动实现中国数实融合新图景。

关键词: